聚焦深耕再出发 ︱2021艺术深圳·启动咨询会回顾

日期: 2021-03-01
时间: 2021-03-01 16:57:48
作者:
来源:





“2021艺术深圳”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艺术深圳组委会承办;目前,各项承办工作已全面启动,计划于2月下旬开通画廊、公共项目及其他项目单元的申请。艺术深圳主办方及承办方高度重视项目规划及未来发展,秉承开放态度与“开门办展”精神,日前,艺术深圳组委会特别召开了“2021艺术深圳·启动咨询会”。




锐意进取 开拓创新

2021年1月29日下午,为打破当代艺术博览会高度同质化现状,寻求项目突破新方向,艺术深圳组委会广泛邀约了各界专业人士,采取集思广益的创新咨询会议模式在深圳召开了“2021艺术深圳·启动咨询会”;会议由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海涛主持,深圳报业集团经营管理委员会委员、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艺术深圳组委会秘书长叶建强参加会议。与会嘉宾包括在深藏家代表:泛雅文化创始人张红毅、时代美术馆赞助理事杜杰、投资人龙海军;知名艺术家代表:梁铨、薛峰;资深策展人、美术馆馆长代表:深圳设计与艺术联盟副主席栾倩、坪山美术馆馆长刘晓都;画廊及艺术机构代表:红树林画廊创始人邓彬彬、KennaXu画廊创始人徐文、深圳厅创始人仰霖、白石画廊(香港)代表黄祝坚、竹空间负责人王一竹、美成空间创始人刘羽、万一空间创始人曹元琪、胡霁文;艺术媒体代表:打边炉主编钟刚等。为进一步提升新一届艺术深圳的专业化服务质量、市场化发展平台、国际化营运模式,会议针对艺术深圳的发展方向、品质提升、品牌升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获得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博采众议 竿头日进

“2021艺术深圳·启动咨询会”现场,与会的各界专业人士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就艺术深圳公共艺术项目及学术活动策划、在地性机构联动、品牌宣传、藏家服务、资源拓展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热烈的探讨,为“2021艺术深圳”的各项具体筹办工作建言献策;同时,为艺术深圳迈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的发展,分享了诸多思考与洞见。



针对艺术深圳学术品质提升,专家们建议应从公共艺术项目策展与现场活动规划两方面入手。公共艺术项目除尽早实施策划方案外,可邀约专业策展人进行相关学术内容的系统性梳理及规划,通过引入策展理念来体现主办方自身对于当代艺术的品位。现场活动规划方面,则需考虑展馆的因地制宜,可通过调整活动区音响设备及区域规划,营造更为严谨的学术氛围,提升受众参展体验。艺术深圳通过学术品质的提升,可扩大品牌影响力并得以更好的服务城市公共美育。




加强品牌营销方面,与会专家则特别提出了议题设置与视觉传达设计提升。艺术深圳可通过针对某一特定群体的有效内容规划,以塑造具有自身特质的议题,无论是展现南方气质或深圳气质,都能使品牌在博览会同质化现象中脱颖而出,且对于媒体宣传而言,素材也更为丰满。视觉传达方面,艺术深圳可加强丰富现有的平面设计,通过全新会刊、现场导视、海报、VIP邀请卡、门票等视觉传达设计,充分凸显深圳设计之都优势,使艺术深圳真正成为城市艺术名片。




与会专家们也提出了通过有效品牌合作引进及加强在地性机构联动以提升艺术深圳藏家服务质量的切实建议。艺术深圳在合作伙伴的引入上,可通过有选择性的有效品牌合作,来联合升级展会现场如VIP洽谈区等一系列贵宾设施及服务,与合作方相互赋能的同时,提升藏家现场观展体验。此外,可加强与在地性机构的联动,引入遍地开花的分会场模式,通过邀请、引入大湾区有影响的艺术机构,打造湾区概念,联合举办内容更为丰富多元的文化艺术活动,推出行程规划更为紧凑多彩的在地专场艺术之旅,使藏家得以了解区域整体艺术发展状况的同时,为其提供一场不虚此行的大湾区艺术体验。




在藏家资源拓展及整合方面,艺术深圳组委会也通过此次会议得到了宝贵的建议。会议上,专家建议组委会扩大藏家范围,进一步深入本土有效机构组织及企业,如深湾会、华论坛、南海会、松山湖、南方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华为、平安、腾讯等,依托深圳这座年轻而有力量的城市,通过加强现场导览、举办艺术沙龙及学术讲座等相关艺术活动,更好的普及艺术品收藏,引领本土艺术生活潮流的同时,完成藏家资源的开拓与整合。




携手共进 未来可期

艺术深圳组委会秘书长叶建强在会上表示,随着《关于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意见》的正式印发,“双区”利好叠加、“双区”驱动,在新的时代,深圳动能澎湃,艺术深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此次会议,充分体现了“艺术深圳”主承办单位坚持开放、合作、发展的理念,开门办展,拥抱合作,也充分体会到了各界人士对艺术深圳饱含的情怀和热爱,感受到了大家对艺术深圳这个平台的鼓励、呵护和帮助,对此,我们充满感恩。与会的各位专家、老师所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包含了战略谋划、战术安排、品牌服务、宣传推广等方方面面,这些真知灼见我们将会充分吸收,无论是在决策层还是执行层,都将尽快形成更好的共识,逐条落实。接下来,艺术深圳团队将持续改善展商和藏家的专业化服务,补齐短板,持续推进品牌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的进程,在新的起点上,成就新的作为。同时,艺术深圳也将继续秉持“立足本土、全球视野、品质未来”的工作理念,增强文化艺术的社会效益,助力区域艺术市场的稳步升级,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艺术深圳”深层次实现展会专业化、国际化。




在此,艺术深圳组委会全体成员对与会的各位专家、老师对为艺术深圳进一步发展提供的大力支持深表感谢。未来可期,我们衷心期望大家能一如既往的不离不弃、守望相助,与艺术深圳携手共进,砥砺前行!


 

艺术深圳组委会

2021年2月18日






Copyright ©2005 - 2013 艺术深圳
打开手机网站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您的手机网站打开。
亲,扫一扫<br/>浏览手机网站
亲,扫一扫
浏览手机网站
进入手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