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深圳”绽放艺展魅力

日期: 2020-03-20
时间: 2020-03-20 18:23:25
作者: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艺术深圳”现场。

 九月的鹏城,是艺术的海洋。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艺术深圳”昨日在会展中心圆满落幕。为期四天的展览吸引了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收藏家、专业观众、顶级画廊的关注。在艺术的名义下,一张张漂亮的成交量“成绩单”,一场场围绕艺术展开的艺术讲座、一件件汇聚艺术家心血的作品,一个正在充分挖掘的市场,无不展示2016“艺术深圳”作为一个专业性的艺术博览会的魅力。


抽象艺术表现抢眼

 本届“艺术深圳”顶尖画廊汇聚。其中有14家参与过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在今年56家画廊中,有不少往届参展商,如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千高原艺术空间、艺琅国际、美术文献艺术中心等。也有众多首次亮相深圳的品牌画廊,如香格纳画廊、常青画廊、博而励画廊、德萨画廊。

这些画廊所带来的画作也可以用“高水准”来形容。毕加索、夏加尔、草间弥生、奈良美智、村上隆的版画作品,赵无极、岳敏君、何多苓、马树青等当代名家作品揭开神秘面纱,与观众“零距离”接近。

风格迥异,各有千秋。除了大师级的画作之外,记者发现,在本届艺术深圳上也呈现了当下艺术市场的新走向,抽象艺术风格的作品大受欢迎,成为当红“炸子鸡”。盒子空间带来展览《是,抽象》,汇聚了目前最炙手可热的抽象艺术家梁铨、严善錞、周力、王野夫、刘可、方琦的作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欣赏,他们当中不少人的作品在预展的时候就被预定。

 记者了解到,一些资深的买家对抽象艺术情有独钟。在vip预展当夜,蜂巢当代艺术空间所代理的梁铨的3件抽象水墨全部售出,其中一件以76万人民币成交;台湾抽象艺术家薛保瑕的6件作品已经售罄,有买家还续订2件作品。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负责人夏季风表示,并不惊讶藏家对抽象艺术作品的热爱。“抽象艺术是近几年来大热的艺术创作门类,关注度很高。前几年流行写实或者波普艺术,到这几年转向抽象,背后与深圳藏家的结构密切相关。从前藏家都是企业主、煤老板等等,现在的藏家偏向高科技、文化、投行等。有的从海外回来,综合素养非常高,而且具有国际视野,原来的写实主义满足不了他们的审美,因此抽象受到追捧。”

“如果此前说,‘抽象艺术将会成为下一个市场热点’只是预测,那么通过这次展览,画廊对抽象艺术作品的选择以及观众的口味来看,抽象艺术的市场已经令人振奋,这也是本次艺术博览会的一个现象。”一位资深的买家张女士告诉记者。


打造完整“艺术生态链”

从天南海北来到深圳参加此次“艺术深圳”的专业艺术机构、画廊不惜舍近求远,精心准备,信心满格,看中的就是深圳乃至华南地区的艺术市场的未来发展前景。这支“蓝海股”经过“艺术深圳”4年的不懈的开发,终于硕果累累。

任何事情并非一蹴而就。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之后,“艺术深圳”于2015年华丽转身,全面转向当代艺术,日益朝着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艺术深圳”不仅为深圳地区,也为广东地区乃至华南地区,打造新一轮文化艺术的交流、交易提供了最佳平台。

海莱画廊的负责人董炜是第一次来到“艺术深圳”。此次她带来的是著名画家孔柏基的作品。她觉得“艺术深圳”这一平台打通了“艺术的生态链”,让画廊、买家、艺术家、评论家、艺术机构在这里交流、分享,非常专业化。

与此同时,她也对深圳的市场充满信心。“深圳的艺术市场尽管没有北京、上海般成熟,但深圳是国内重要的经济城市,深圳有很多成功的民营企业主和大企业家,有实力去做艺术方面的投资;另一方面,城市的新富阶层,他们有独立的审美意识,对艺术投资有兴趣,不断积累经验,相信深圳的市场会越来越好。”

同样是第一次参加“艺术深圳”的夏季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届艺术深圳举办得非常成功。他认为,这来源于多个方面,“深圳总体的当代艺术气氛浓郁,加上深圳藏家多高学历、高修养、高鉴赏力,深圳具有丰富的艺术家资源,加上毗邻香港,受到巴塞尔艺博会的辐射,推动收藏意识的增强。我期待‘艺术深圳’会办得更好,保持可持续发展。”

以新高度撬动新市场

今年是“艺术深圳”转型的第二年,从目前收到的反馈来看,好评如潮。深圳文博会有限公司副总李景云认为,北京和上海的艺术市场经过多年培育,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藏家群,大家反而觉得深圳是一个未开发的新市场。“过去,深圳收藏当代艺术的藏家会选择到香港、北京、上海甚至国外购藏艺术品,我们想借艺术深圳让这些真正的藏家浮出水面,把这个新市场培育起来。”

“去年是试水的阶段,今年是往更深的水域前进的阶段。艺术深圳已经稳定了。在今年的艺术深圳期间,不少的深圳本土画廊、民营美术馆都有新的展览开幕,这些平行展也被收录进艺术深圳的宣传手册中,我们希望能慢慢打造出深圳当代艺术周、艺术月的连带效应。”李景云说。

 来自台湾的大象空间负责人钟经新此次也是首次来到“艺术深圳”。为了这次展会,她精挑细选了4位不同艺术家不同风格的作品。在展会期间她也看到了观众的热情与期待,“市场是有的,还需要进一步培育,将他们的观念转化过来,市场会有更大的作为。”

“竹空间”画廊这次参展的主题“无形”,着重呈现东方艺术家对抽象艺术中“形”的思考变化轨迹。为此,竹空间挑选了夏加尔、草间弥生、吴冠中的作品,让观者体会二十世纪后半叶,拥有不同视角的艺术家对抽象艺术的呈现。该空间的负责人王一竹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非常喜欢深圳这座欣欣向荣的城市,“艺术深圳”能为画廊与深圳藏家间搭建这样高端定位的艺术博览会平台而赞许。

 另一方面,她对艺术品市场也有准确的把握,“当代艺术的氛围在深圳是比较好的,艺术空间不断地增多,艺术家村落也开始出现,不少国内外的艺术家也在深圳落脚创作。但里面良莠不齐,还处在初始阶段,需要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

Copyright ©2005 - 2013 艺术深圳
打开手机网站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您的手机网站打开。
亲,扫一扫<br/>浏览手机网站
亲,扫一扫
浏览手机网站
进入手机网站